太阳能科学利用研究中心(DNL1600)组群组长招聘启事

作者:见正文 时间:2023-12-26 点击数:

信息发布时间: 2023-12-26
招聘单位/部门: 太阳能科学利用研究中心(DNL1600)组群组长招聘启事
招聘岗位/专业: 见正文
联系人: 见正文
招聘状态: 已结束
招聘信息发布:
详细信息:

太阳能研究部(DNL16)成立于2001年,是大连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DNL)下属研究中心之一、中科院太阳能行动计划太阳能光-化学转化中心、2011ichem 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国家自然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DNL16研究目标是解决太阳能科学研究中的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在太阳燃料领域,集中研究太阳能光催化和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还原两个反应。通过研究其微观机理,形成基础理论与新策略,研发宽光谱高效太阳能吸光材料和廉价助催化剂,发展高效、稳定、廉价的太阳燃料生产光催化体系,实现高效分解水和还原二氧化碳制备太阳燃料。在太阳电池领域,进行凝聚态体系中光生电荷的分离、传输,以及与缺陷、声子作用的微观机制的研究,在皮秒-飞秒时间尺度上认识固体激发态电子结构及量子效应,从基础理论出发,实现与突破基于多结与量子效应的电池效率的太阳能发电技术。

太阳能研究部(DNL16)下设太阳能科学利用研究中心( DNL1600)组群,组群研究组设置情况如下:

太阳能转化利用系统耦合研究组(DNL1601);光催化反应机理研究组(DNL1602);太阳能光电催化研究组(DNL1603);光电成像光谱研究组(DNL1604);光电催化瞬态光谱研究组(DNL1605);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组(DNL1607);微纳光电材料及光催化研究组(DNL1608)。

太阳能研究部在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发展了光催化剂中的双助催化剂策略,通过在CdS半导体上分别担载还原助催化剂Pt和氧化助催化剂PdS, 光催化产氢量子效率可达到93%,为国际上报道最高产氢量子效率;发现异相结促进电荷分离及其光催化活性,最近又发现半导体光催化剂不同晶面间的光生电荷分离效应,基于此原理制备的催化剂可以成数量级的提高光催化活性。在Nature,Nat. Commun.,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了高影响力的文章,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基于在太阳能研究利用的长期积累,2020年,千吨级“液态阳光”示范项目在甘肃兰州新区成功运行,实现了太阳能到液体燃料甲醇能量转化效率大于14%,为规模化利用太阳能制备燃料开辟了有效的途径。太阳燃料合成有望逐步发展成为对传统能源的颠覆性技术,可以从根本上变革能源和化工领域过度依赖化石资源的现状,有望解决人类目前面临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也是重要的碳中和技术。

研究部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加强团队建设。太阳能研究部部长为李灿院士,研究团队共有50余人,其中正高15人,副高20人。

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现面向国内外公开诚聘组群DNL1601组组长,具体信息如下:

一、招聘组群组长岗位要求

从事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与化工/工业系统耦合研究,催化化学、工业催化、化学工程与工艺及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3年以上海外工作经历,具有5年以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与化工/工业系统耦合研究工作经验,具有从事重大应用研究项目的科研和组织管理能力,有独立主持或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与化工/工业系统耦合研究应用示范项目经历者优先。

二、应聘材料

1、填写《引进人才应聘申请书》(所外人员)/《应聘人员登记表》(所内人员填写),并由应聘研究组组长或学委会委员推荐;

2、发表论文目录、重要成果相关材料,3篇代表性论文(电子版);

3、3名本领域知名专家的推荐函(请推荐人将签名的推荐信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信箱);

4、其它可以体现个人研究水平的材料;

5、工作设想及其它要求。

三、岗位待遇

1、对于符合国家人才计划要求者,研究所将积极组织推荐申报。

2、根据引进人才发展需要,提供充足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保证一流的办公环境和实验环境,一事一议。

3、协议工资,提供丰厚的薪水,协助安排配偶工作及子女入学(托)。

4、如有其他特殊需求,具体事宜面议。

报名截止日期:2024年1月2日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邮编:116023)

联系部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人事处

联系人:詹科萍 李振涛

联系电话:+86-411-84379012 +86-411-84379882

传系电真:+86-411-84691570

电子信箱:zhankp@dicp.ac.cn lizhentao@dicp.ac.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86-411-84379103 联系人:刘畅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