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24年海内外优秀人才招聘启事

作者:吴闯 刘帅 时间:2024-01-17 点击数:

信息发布时间: 2024-01-17
招聘单位/部门: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24年海内外优秀人才招聘启事
招聘岗位/专业: 高层次人才
联系人: 吴闯 刘帅
招聘状态: 进行中
招聘信息发布: 人事处
详细信息:

一、研究所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移转化全链条贯通的综合性研究所,历来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设立发展战略,布局科学研究,以科技报国为己任,追求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同时,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当前,正在结合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目标进行新一轮发展战略和学科结构调整,全力支撑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

大连化物所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设有燃料电池、生物能源、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节能与环境、低碳催化与工程、太阳能、储能技术、氢能与先进材料、能源基础和战略、能源材料(筹)、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能源研究技术平台等11个研究部和1个研究平台;设有仪器分析化学、精细化工、催化基础、化学激光、化学动力学、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生物技术、大连光源科学、本草物质科学等9个研究室。设有催化基础和分子反应动力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有低碳催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设有化学激光、分离分析化学、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航天催化材料、电化学储能技术等5个中国科学院院级实验室。

2021年,大连化物所按照中科院的统一部署,经过反复研讨和凝练,确定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其中,使命定位:“贯彻‘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我所将继续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的战略定位,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加强能源战略研究,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持续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率先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四个主攻方向:“双碳战略下的能源催化转化与多能融合,极紫外光源技术及其化学动力学前沿研究,以化学激光为代表的化学能高效转化,面向生命健康的分离测量技术和仪器”;八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新一代高安全、高能量密度水系电化学储能技术,高温固态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人工光合固氮固碳制备尿素,固态锌离子传导膜反应器中同时发电及固碳,高分辨二次电子-离子共聚焦成像质谱技术,高电压锂电池技术,典型催化反应过程的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分子全景时空超分辨四维成像解析物质结构与功能”。

目前,研究所正在扎实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辽宁滨海实验室、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等工作,将为大连化物所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机遇,并为海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高质量发展平台!

二、招聘学科和研究领域

物理化学、催化化学、有机化学、生物质、石油化工、低碳化学、材料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工、储能技术、燃料电池技术、清洁能源、现代化工、国防安全、生物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健康、环境与生态、基础科学、先进科学仪器、基于大科学装置的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微纳加工、先进表征与分析测试等

三、招聘岗位

海内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引进)、博士后等岗位

四、岗位待遇

1、具有竞争力的待遇、福利等,具体面议。

2、有关岗位支持政策

(1)根据研究所科技发展规划,可应聘研究室主任、组长、创新特区组组长、组群研究组组长等岗位,保证充足的实验室面积。

(2)鼓励支持40周岁以下优秀人才申请成立创新特区研究组,给予500万科研经费支持,5年免考核;

(3) 可自主招聘事业编制内职工、博士后、项目聘用人员(编外)、给予学生保障;

(4)提供12个月免费人才公寓一套,拎包入住;

(5)协助解决配偶工作,配偶暂时无工作者,提供1500元/月的生活补贴,以及最多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助。

(6)鼓励支持申报国家、中国科学院及研究所人才计划,包括:

l 国家/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聘为研究员、博导,按相应层次,提供900万至2000万科研启动经费支持,220万/460万安家补贴。其中,中科院人才计划国内外人才均可申请,具体情况可电话/邮件咨询。

l “张大煜杰出学者”: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特殊岗位津贴50万/年,执行期5年。

l “张大煜优秀学者”:45周岁以下,能够带领团队在基础前沿交叉领域取得重要原始创新成果,或在工程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要关键技术突破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特殊岗位津贴40万/年,执行期5年。

l “张大煜青年学者”:35周岁以下,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或在科研攻关、系统集成、工程任务、产业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特殊岗位津贴30万/人,执行期5年。

l 优秀青年博士人才:30周岁以下,在本学科领域取得较好成绩、表现出优秀的科技创新潜质的应届博士毕业生或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聘为副研究员,提供100万科研启动经费,50万元个人住(购)房补贴。

l 博士后: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可放宽至38周岁,年薪28-113万。可申请“优秀博士后支持计划”,按照资助等级,享受60万/人、40万/人、20万/人的个人津贴,执行期2年。研究所为在站博士后(统招统分)缴纳社会保险,建立住房公积金。符合申请条件的,可申请中科院人才计划。

五、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人事处

联系人:吴老师  刘老师

联系方式:0411-84379556,wuchuang@dicp.ac.cn  0411-84379860,liushuai@dicp.ac.cn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编:116023 电话:+86-411-84379103 联系人:刘畅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